我院学者、著名文献学家黄怀信先生《求实斋文丛》近期出版

发布时间:2022-06-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学者、著名文献学家黄怀信先生《求实斋文丛》近期由三秦出版社出版。该文丛根据内容,大体分为本硕学位论文、早期杂撰、月相纪日法及西周王年研究、史学研究、周易研究、尚书 逸周书研究、诗经 诗论研究、礼记 大戴礼记研究、孔子与儒学研究、老子研究、清华简研究等11辑,124万字,荟萃了黄先生在历史文献、早期儒家文献尤其是儒家经典方面的研究论文130余篇,是黄先生重要学术论文的结集,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


作者简介

黄怀信,著名文献学家,1951年12月生,陕西岐山人。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教授。师从李学勤先生,1985年获硕士学位。西北大学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至2000年参加“夏商周断代工程”,对武王伐纣的具体时间及西周王年有独到研究。2001年12月受聘为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06年任博士生导师。2016年退休返聘。主要从事先秦文献教学、研究与整理,以及中国先秦史等领域的研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国家古籍整理重点规划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资助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先后在西北大学出版社、三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齐鲁书社、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凤凰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各类古籍整理研究著作30部,主要有《<小尔雅>校注》《逸周书源流考辨》《逸周书汇校集注》(合著) 《逸周书校补注译》《尚书注训》《上博竹书<诗论>解义》《鹖冠子汇校集注》《古文献与古史考论》《大戴礼记汇校集注》《论语新校释》《论语汇校集释》,并整理《尚书正义》《尚书覈诂》《古文尚书疏证》《古文尚书冤词》等古籍,在包括《文史》《文献》《文物》《文史知识》《中华文史论丛》《中国典籍与文化》《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孔孟学报》(台湾)等在内的各类刊物表论文一百三十余篇,会议论文多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