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图文献选辑(第一辑)》出版

发布时间:2020-04-15文章来源:钟云瑞 浏览次数:


近日,曲阜师范大学周易研究中心主任刘彬教授主编的《易图文献选辑(第一辑)》由线装书局出版。该书为国内外首部大型“易图学文献丛书”第一辑,是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等研究专项“易图集成与研究暨数据库建设”(编号2018VJX003)阶段性成果。该书五十册,收录宋代至明代重要易图著作九十八种,三百四十三卷,一千余万字。

易图学是易学专门分支,属于冷门“绝学”。在长达千余年的易图学发展史上,内涵艰深、结构繁杂、形式多样的易图不断产生,形成数量庞大的易图类文献。据不完全统计,至清末海内外约有近七百种关涉易图的著作。这些易图类文献,分散于国内外各图书馆,找寻不易;有相当部分不是单独成书,而只是整部著作的一部分,容易被忽视;有些散见于子部、集部或其它大型丛书、类书,查找困难;有些版本较多,质量参差不齐,令人难以选择使用。因此,这些易图类文献亟需下大功夫搜集整理,结集出版,从而方便学者,嘉惠学林。

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等研究专项“易图集成与研究暨数据库建设”立项以来,按照研究计划,积极有序推进,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本《易图文献选辑(第一辑)》即为阶段性成果之一。相信本丛书的出版,必将对学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钟云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