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事件与话语:文史研究的新视野”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3日,由我校孔子文化研究院徐新强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禹贡图文献集成与研究”中期报告会在孔子书院举行。为了夯实课题研究根基,商讨重、难点问题解决方案,座谈会以“图像、事件和话语:文史研究的新视野”为主旨,组织专家展开深入探讨。

来自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临沂大学、新兴际华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齐鲁学刊》王彬博士和孔子文化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王培友教授主持。

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彬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本单位科研情况。徐新强副教授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陈述。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路径、关注重心和研究价值,对课题组所取得的丰富研究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和高度赞赏。与会专家围绕着项目阶段性成果、项目进度和如何处理疑难问题等,展开了深入研讨。刘光胜教授认为学术研究应该尽量抛开模糊不清、争议不休的研究疑难点,在历史材料中寻求确定可有的东西,于不可信中寻求可信方面。

郭万金教授提出应该重回历史现场、尊重文化传统,来审视当下经学研究目的、方法和范式的局限性,以指导本课题研究。

王培友教授指出课题研究遵循了传统史学研究路径,建议适当规避现象研究的局限性,关注古代士人的“体用文”认知或思维方式,而聚焦于“图像、事件和话语”的属性特质、功用研判、价值追问和历史定位等先锋史学研究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范春义教授强调课题研究应该遵循文献学研究路线,既注意“以图证史”,又要注意以“图像”为本体的载体研究与图像学研究的本体差异、学科属性和学理指向性的差异。

刘彬教授认为图像研究应该从图像本身出发,重视“以图解图”,以体现图像的区别性与独特性,应该努力探讨作为学科的“图像学”的研究边际、学科属性和研究范式。周云钊教授认为课题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下步研究还应更加注重文献的辑佚、整理和义理探讨,应该既重视全面性,又突出代表性,要抓住图像中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东西进行深入研究。薛振宇副教授则就研究的“问题”意识、话语研究重心和课题研究的情景等进行了展望。王彬博士就图像研究的学术热点与学术进展、期刊关注的视角等问题给出了论文撰写建议。与会学者还就其它学界前沿研究理论和彼此感兴趣的学术研究热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培友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发言要旨进行了总结,对与会学者的学术建议予以充分肯定。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课题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