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2023——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在曲阜师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9日至10日,“山东社科论坛2023——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济宁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展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孔子学会、《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山东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兰陵荀子研究会等40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致辞

唐洲雁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省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要求的具体举措,期盼大家深入交流、认真研讨,实现“见真知,聚共识,出成果”的目标。他希望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耕齐鲁文化沃土,勇担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为建设现代化强省、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深入挖掘齐鲁文化的时代内涵,为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提供精神滋养;二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实践齐鲁文化“两创”校准方向;三要深入推进齐鲁文化“两创”,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邢光致辞

邢光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出席表示诚挚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曲阜师大建设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全力打造化“两创”综合实践区和特色示范区的主要举措和成果。他表示,本次论坛总结成绩、启发未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大家碰撞思想,阐发心得,结出更丰硕的智慧成果,共同为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济宁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展鑫致辞

展鑫在致辞中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济宁推动文化“两创”的特色实践和主要成果,高度评价了曲阜师大担当文化传承创新使命的办学成就。他表示,济宁社科战线立足文化资源优势,联合曲阜师大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不断完善机制、建好载体、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好了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作用。

本次论坛主旨演讲由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主持。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特聘资深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汪信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涛,复旦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杨泽波,首尔大学终身教授、国际儒联副会长郭沂,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分别以“齐鲁文化元典精神与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齐鲁文化与易学的早期发展”“道德动力与荀学缺憾”“儒学现代化之路再反思”“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何以高度契合”为主题,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特聘资深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汪信砚作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涛作主旨演讲

复旦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杨泽波作主旨演讲

首尔大学终身教授、国际儒联副会长郭沂通过视频连线作主旨演讲

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设置了两场“洙泗论道”,分别以“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与开发”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对话交流。

在分组讨论环节,8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齐鲁文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齐鲁文化的传播与现代影响、齐鲁文献的整理与诠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发展、齐鲁优秀文化的“两创”探索、齐鲁文化的特质与智慧、齐鲁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齐鲁传统文化的思想与哲理分析等8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在论坛闭幕式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论坛涵盖了广泛的议题,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学科领域和角度出发,深入剖析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探讨了如何在现代社会中发挥其积极作用,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树立了典范。论坛闭幕式由曲阜师大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钧林主持。

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收到了近百篇优秀论文,促进了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分享,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建设,起到了献智献策的良好作用。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曲阜师大儒学研究成果展和中国教师博物馆,观看了曲阜师大学子极具传统特色的雅乐表演、射艺表演、杏坛·礼乐演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