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川江海阔 风好正扬帆 ——孔子文化研究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9月9日晚,适逢教师节、中秋节双节前夕,孔子文化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举行“云会面”。来自全国各地的29名新生,怀揣着对未来三年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憧憬,加入到孔子文化研究院大家庭。为使新生顺利步入新阶段的校园生活和学术研究,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孔子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本次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大会。副院长周海生、宋立林出席本次大会,辅导员李巧敏主持会议。

周海生致欢迎辞,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祝贺。他从学院历史、师资力量、平台优势、学院学术活动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总体情况,希望大家按照课程表安排,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学院也将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好务。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海生致辞

在研究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之后,宋立林就研究生培养工作做了介绍和说明。他说,我们在曲阜一直期待着大家能够来到孔子故乡这片圣域,期待和大家一起读书、交流、思考、学习。他强调,曲阜师范大学是一个能让人安心读书的地方,孔子文化研究院是一个能让大家感受到学术自信的地方,研究院将会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创造方便的学习条件,大家要利用好这些条件,踏实地度过这三年。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学术训练的真正起始阶段,希望同学们牢记四点:(一)“修业勿忘进德”,守住“博学于文,行己有耻”的古训。研究生阶段要广博地读书,深入地思考,练就自己扎实的学识。同时要有做人的底线,要有君子之德,这是学儒学最起码的要求。(二)要有长期愿景与三年规划。儒家一直提倡重视立志。做好规划,未来才有更稳妥,更坚实广阔的道路。研究生三年短暂而紧促,大家要严格按照学院的培养计划,接受学术训练,为未来的深造和就业打好基础。(三)要树立专业意识。对于一个学者来讲,学问是天大的事。《中庸》上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就启迪我们在学、问、思、辨、行之中展开研究生生活。要多与学界进行交流,亲近学者,亲近学问,在前辈身上感受学问魅力,得到学问的指点。(四)要知行合一。儒学不仅仅是个知识系统,更是一个生命学问系统。我们要从自己修身做起,要关心社会,有家国情怀,做到知行合一。希望大家能够从事一些儒学的实践工作,同时要关心学院的发展。进而,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待:第一,能够有传统学问的底色。第二,要有开放开阔的视野。第三,要有现代的观念。他最后强调:“我也希望我能够与大家一起前进,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副院长宋立林

最后,辅导员李巧敏对研究生的相关纪律要求做了说明,并为新生送上了一段饱含美好期许的寄语:“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恰青春年少,是人间骄阳正好”。

时值教师节、中秋节双节前夕,孔子文化研究院22级师生留下了难忘而温馨的初次“云会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