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乡村儒学研究院与济南市孝直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8-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85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打造传统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与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钧林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乡村儒学研究院院长颜炳罡副院长周海生、乡村儒学研究与推广团队成员黄海啸及平阴县政府、孝直镇政府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参加济南市孝直镇乡村振兴研讨会

仪式上,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钧林教授与平阴县孝直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政法委员刘波同志分别代表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和孝直镇政府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王钧林表示,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孝直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科研平台,创建“两创”“两结合”特色示范基地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启动共同建设孝直乡村儒学讲堂及和圣文化研究院工作,丰富乡村振兴文化阵地,为把孝直镇建设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挥应有作用。

产镇融合与乡村治理能力专家对话环节,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院长颜炳罡说:孝直镇文化资源丰富,为乡村振兴文化引领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沃土。文化有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等,但核心是价值观文化。孝直镇的孝、直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而在和圣故里开挖与发掘,代表着中华文化的另一价值观——和。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重要标识;直即正直,用《易经》的话说“直、方、大”。正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直”才能成“方”,“方”才能“大”,正直是民族之德,是孝直人的德,孝也好,直也罢,共同追求“和”。在乡村振兴中,孝直人一定要恪守“既孝且直”的核心价值观,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出自己的贡献。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将在乡村儒学方面与孝直镇加强合作,组织专家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引领咨询服务,助力孝直镇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

孝直镇党委书记苏东润介绍,作为平阴县的“南大门”,孝直镇因“恪守孝道、忠厚信直”而得名,素有“翔鸾之乡”“和圣故里”的美誉。近年来,孝直镇通过“三位一体”抓盘活,以产业先行、人才支撑、文化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让“和”“孝”教育春风化雨,涌现出“全国文明村”孝直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付庄村、“中国最美家庭”王和生等先进典型,向善、向美、向好的文明乡风正汇聚孝直主旋律。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乡村儒学研究院在全省推广乡村儒学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新路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