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21-06-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韩星教授来我院与青年教师就儒学研究、课题申报、儒学与儒教关系等问题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孔子文化研究院刘彬教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

韩星教授座谈中首先就儒教相关的思考进行了分享。他从儒道与儒教的区别、儒家礼乐之教、儒家宗教之教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释。韩星教授指出,“儒教”之 “教”主要还是教化之意,其具体内容包括道德之教、礼乐之教、宗教之教。儒家讲修道为教,不是佛家道家离世孤修的纯粹生命修炼,而是儒家修己基础上安人、修己安百姓、正己正人的内圣外王之道在“教统”上的体现。儒道与儒教互为表里,儒道是儒教的价值之源,儒教是儒道的工具承担。儒道是本根,儒教是枝叶;儒道是源,儒教是流;儒道是本质,儒教是形式。

之后,我院青年教师就从事儒学研究过程中存在的疑惑以及相关学术问题向韩星教授请教,韩星教授一一回应。刘彬教授主持座谈时指出,韩星教授有关儒教的研究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道”的概念之中,是儒家道德之教。韩星教授的座谈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充分展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座谈开阔了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启发了新的学术路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