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文化研究院“弦歌杏坛”第十三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3日晚,应孔子文化研究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王钧林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德政与德治—周制、秦政比较视域下的中国之政与中国之治》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孔子文化研究院王传林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年轻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王钧林教授从“政”“治”“周制”与“秦政”等几个关键词入手,分“周制”之下的中国之政、“周治”之下的中国之治以及政与政道决定治与治道三个部分展开深入分析。王教授详细解读了“秦政”的特点与弊端,并分析了“周制”的精神内核。认为德政与民本思想是“周制”之下中国之政的核心要义。德治与礼治是“周制”之下中国之治的宗旨。王教授认为政与治是本末关系,政与政道决定了治与治道,“周制”与“秦政”最本质的区别就是“秦政”未能认清政与治的本末关系,使得“秦政”陷入了一治一乱循环往复的怪圈之中。

报告结束后,王传林教授对本场报告作了系统全面的总结,他认为王钧林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过周制与秦政两种模式,分析了如何克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参会同学向王教授请教了相关学术问题并进行了交流互动,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本次讲座对研究生从宏观视角认识中国发展规律,进行思想阐发与学术创作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