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彬主编《易图文献选辑(第二辑)》出版

发布时间:2020-08-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刘彬教授主编的《易图文献选辑(第二辑)》由线装书局出版。该书为国内外首部大型“易图学文献丛书”系列第二辑,是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等研究专项“易图集成与研究暨数据库建设”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该书六十二册,一千二百多万字。此前,《易图文献选辑(第一辑)》已于2020年4月由线装书局出版。

《易图文献选辑(第二辑)》收录以清代为主的易图文献一百一十七种,加上《易图文献选辑(第一辑)》收录的清代之前九十八种,共二百一十五种,构成宋元明清基本易图文献。由这些文献,可见宋元明清易图学发展流变的概貌。

本辑首先收录清代之前易图著作四种,其中《上方大洞真元妙经图》和《上方大洞真元阴阳陟降图书后解》皆撰人不详,可能成书于宋代;题名黄鹤山人吕子的《寿山堂易说》可能为明末时人的托名之作,《重刻瞿唐来夫子易注》为明代来知德《周易集注》清代刊行的朝爽堂版本。这些重要的易图文献,在第一辑没有收录,故特收入本辑。

清代易图文献是本辑的主体部分,共收录一百一十一种,包括儒家和道教两大类。儒家类易图文献为其大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有保存传承易图者,如卢云英重刻《五经图》、王皜校录宋代杨甲《六经图》、郑之侨编辑《六经图》,皆存录此前旧有易图。有深化发展易图者,如李光地的《御纂周易折中》之“启蒙附论”,摭图书卦画蓍数之所包蕴、其错综变化之妙足以发朱子之未尽之意者凡数端,各为图表,欲所以见图书为天地之文章。又如江永的《河洛精蕴》,其内篇论图书卦画之原、先天后天之理、蓍策变占之法,是为河洛之精;外篇论图书卦画所包函,推广他事可旁通者,是为河洛之蕴。再如冯道立的《周易三极图贯》,其易图多达三百三十二幅,其中借用旧图者十之二三,依旧说绘图参新解者十之四五,余皆新图。有撰绘汉易象数图表者,如惠栋的《易汉学》,追考汉儒易学,图示其象数体例,发明汉易之理,以辨正河图洛书先天太极之学。又如张惠言的《易纬略义》,于《易纬》三篇所存资料皆条而次之,以类相说,间以图表示之。再如朱昌寿以家藏汉易秘册及其易图之罕传者,以为易学之金针,故略为校勘,编为四卷,名曰《汉儒易义针度》而刊行于世。

儒家类易图文献,不仅展示易图学的传承和发展,同时还存在质疑与批评。如黄宗羲的《易学象数论》,详考河图洛书、先天图、纳甲图、纳音图、卦气图、卦变图等,认为与《易》皆了无干涉。其弟黄宗炎的《图学辩惑》,力辨图书非古。又如胡渭的《易图明辨》,专为辨定图书而作。通过对河图、洛书、五行九宫图、先天图、太极图、卦变图等穷溯本末,胡氏欲使学者知图书之说虽言之有故、执之成理,但实乃修炼、术数二家旁分易学之支流,而非作《易》之根柢。再如张惠言的《易图条辨》,于河图、洛书、太极图、纳甲图、卦变图等逐条辨析,得出易图来自道家,大都牵强附会、诬妄不实的结论。

清代道教也产生不少重要易图论著,构成清代易图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刘一明的《周易阐真》,述伯阳之遗义,参神圣之蕴奇,取其龙蛇铅汞之法,验以爻系图象之说,别其劣歧,归于宗主。又如刘名瑞的《瀊熻易考》,取河图洛书并太极图书,将天道、人道、地道圣人未发之蕴,皆书而录之。再如敦厚老人撰《明道易经》,列图六十有四,以应六十四卦;分卷一十有二,而合十二周天。

本辑除选录国内易图文献外,还收录清时海外易图著作两部,即朝鲜徐命膺的《先天四演》和日本松元愚山的《五经图汇》,以窥当时海外易图学之一斑。徐命膺的《先天四演》,以旧图新绘承绪先天之学。松元愚山《五经图汇》的《周易图》,则以清人所刻杨甲《六经图》为蓝本,参校他书而成。

总之,《易图文献选辑(第二辑)》所收录的绝大部分清代易图文献,皆为当时重要论著,能够较好地展现清代易图学发展的整体面貌,呈现清代易图学嬗变的基本脉络。《易图文献选辑(第二辑)》的出版,必将为清代易图学的研究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秀娟

友情链接